燕山大学举办第十一期“燕园创新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3.10.20 09:09 作者: 点击数:


10月19日下午,燕山大学第十一期“燕园创新发展论坛”在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09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活动特邀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教授、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涛担任主讲嘉宾。活动由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主任张杨主持。

许涛老师作了题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AI时代X型人才的崛起》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许涛老师分析了AI时代的X型创新人才的崛起背景,并通过全球X型人才培养实践案例总结了成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六力模型。他讲到,我们正在经历从“碳基文明”到“硅基文明”的AI时代,培养AI工具无法代替、具备高概念能力、高感性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至关重要。他指出,要保持强烈的好奇心、用创造性想法去解决问题,锻炼过硬的设计力、概念力、领导力、创造力、共情力和意义力,成为AI时代的拔尖创新人才。全校1200余名学生和“思创融合”师资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许涛作报告

活动现场

“燕园创新发展论坛”是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举办的特色活动,联袂“燕巢计划”创业训练营,两大品牌以“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让燕大学子更好地了解最前沿的创新动态、更广阔的创业天地,在成功事迹中汲取创新创业养分,在优质平台上练就创新创业本领。近年来,学校创新创业氛围逐渐浓郁,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意识、能力持续增强,涌现了一大批勇立潮头创新创业、敢为人先善作善成的动人故事。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将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创新创业课程、教材建设,培育具有燕大特色的创新创业项目,凝聚创新创业强大合力,为谱好燕大篇章贡献双创力量。

   许涛,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教授,同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上海市科技创业导师,上海市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实训导师,上海市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研究员,同济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育学院、商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