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演PPT模板
发布时间:2020.12.23 11:37 作者: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点击数:

路演PPT模板


封面(logo、项目名称、汇报人、组别)1P


一、市场分析(为什么做?)预计4P

1、社会问题(问题情景、案例报道导入,结合文字分析,引人入胜,通俗易懂,避免高端技术或者话题变得咬文嚼字、味同嚼蜡。体现社会问题的尖锐、突出,解决问题的社会价值、意义大。该问题直接导致的结果,以及二次衍生的恶性事件,对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印象深刻。)

2、市场规模(有多少人需要解决此类问题,人数的多众,他们解决问题的迫切程度、购买力等,证明市场规模、前景大,商业价值高。)

3、发展契机(相关政策鼓励文件以及利于项目推行的友好社会环境,保驾护航,证明项目运行受环境的限制小,可行度进一步提高。)

二、解决方案(如何做?产品技术&商业模式)预计4P

1、产品技术(运营什么底层逻辑、原理或者技术实现什么功能、效果,从而解决上述哪些问题。图文结合说明,生动易懂。)

2、产品图片(使用操作图、产品实物图,配合文字说明。)

3、商业模式(如果项目不涉及产品技术,则商业模式的创新就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案。商业模式图,将模式中涉及到的对象,以及对象之间的关系,用思维导向图画出来,配合文字说明,谁是谁,他们之间如何发生关系等主要参数、属性解释清楚。如果有产品技术,则路演PPT建议不要加商业模式,原因如下:第一,篇幅有限,而真正解决市场问题的是产品技术,而非商业模式,商业模式是以产品技术为核心建立起来的商业逻辑,目的是为了项目效益最大化,而非直接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案;第二,既然涉及到产品技术,往往都是研发、生产产品,销售产品,较无长远、实际的运营模式,能讲的大抵是如何轻资产运营,避免生产、研发、销售三位一体都是自己操作,会显得重资产,可行度不高,而这些,其实不需要单独一个大板块来说明,下一个章节可行性分析即可讲到。)

三、优势分析(创新、可行、有优势)预计3P

1、创新可行(创新性:通过什么创新办法解决问题,属于首创或者独创,并且有专利技术等核心优势;可行性:产品制作、使用、价格接受、批量生产、销售渠道等实施起来,高度可行。)

2、竞争优势(对外竞品分析,从使用功能以及销售价格进行比较,高性价比。)

3、可持续性(如果是红旅项目,拿掉竞争优势,换上可持续性分析。红旅项目,不在于比别人多优秀,而在于比别人做的更长远,帮助更多的人。可持续性从自我造血、人才接替两个大方面进行论证,资金收入足以维持开销,平衡甚至有盈余;人才补给源源不断,项目可一届传一届,不断进行下去。)

四、运营成果展示(讲得好不如做得好)预计4P

1、营收、用户数量、利润。(后台截图、案例展示、数据化呈现)

2、产品专利申请情况(如一作是学生成员,可强调下。专利证书图+文字简介。)

3、社会效益、价值呈现(带动多少就业,解决问题的效果数据化呈现,包括降低损失、减少能耗、扶贫创收等数值,而非一句空话描述。)

4、荣誉认可(国家级、省金奖项,省一级以上媒体报道,省市级以上领导视察、肯定等等。)

五、营销策略(如果没什么特色,就不要。)

1、重营销的一般都是资源整合型的,不好讲,也容易让评委发现各种问题,不利于解答。

2、重技术产品,面向中大企业销售的,就不要抖音、快手、公众号等网络营销手段,纯属枪炮打蚊子,大材小用,不对口。应该重点提升产品竞争力、投标技巧,以及发展渠道代理。

3、一般而言,不少项目在营销策略上,并没有很大特色,写不好或者写好讲不好,因此,建议路演PPT不加入营销策略。然而,评委一般会提问你最有效的营销策略是哪种,你提前准备好答案即可。不写,评委可能提问,但是你也准备好了,更显从容和优势。写了,你可能就要耗费时间讲一些没特色的、大家都有的内容,而且容易让人抓住问题发难。

六、财务及融资3P

1、财务现状及预测(预计利润表及文字分析相应指标,重点突出盈利能力、收支平衡时间等重要财务指标,数据强调突出。注意,收入来源,主营收入占比多大。)

2、融资需求(融资多少钱,出让多少股份,这些钱用在何处,讲清楚。估值的依据是什么?)

七、团队协作4P

1、学生成员5个(照片、姓名、专业、专长、具体负责事项)

2、指导老师2-3个(照片、姓名、社会身份、主攻领域、具体负责事项)

3、企业专家顾问1-2个(照片、姓名、企业身份、研究方向、社会影响力)

八、社会价值意义重大1P

项目启动预计每年可以为社会做出多少具体可量化的贡献,直接的、间接的。比如,助力多少农民再就业,可为每户创造多少营收;助力生态环境改善,每年可促进多少节能减排;可改良多少亩数的土地,提高农作物亩产值等等。总之,助力解决哪些社会问题,解决的程度如何,彰显项目的社会属性强。


收尾(一句话总结项目,谢谢大家!)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