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竞赛介绍
发布时间:2020.12.16 09:37 作者: 点击数:

1.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与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团中央等部委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首届大赛以“‘互联网+’成就梦想,创新创业开辟未来”为主题,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互联网+”传统产业、“互联网+”新业态、“互联网+”公共服务和“互联网+”技术支撑平台四种类型。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

赛事安排:

(一)参赛报名:3-5月

(二)高校初赛:6-7月

(三)省市复赛:8-9月

(四)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10月中下旬

官方网站:http://cy.ncss.org.cn/

 

2.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数学会、美国运筹与管理学会及其应用联合会联合举办的在世界上影响范围最大的高水平大学生学术赛事,竞赛的题目都来自于生产和科研中的实际问题,对竞赛题目的圆满解决不仅需要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计算机技术以及其他相关知识,还需要队员之间密切合作,集体发挥队员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该竞赛能从一个侧面体现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吸引了世界各地著名学府学生的参加。

竞赛时间: 2月6日上午9点-2月10日上午9点

官方链接:http://www.comap.com/

 

3.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三创赛为高等学校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赛事安排:

(一) 校内竞赛:5月

(二) 省级选拔:6月

(三) 全国决赛:7月

官方链接:http://sanchuang.fsbuc.com

 

4.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信息产业部人事司共同主办,负责领导全国范围内的竞赛工作。各地竞赛事宜由地方教委(厅、局)统一领导。为保证竞赛顺利开展,组建全国及各赛区竞赛组织委员会和专家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有助于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有助于学生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能力;有助于吸引、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竞赛时间:每逢单数年的9月份举办,赛期四天

官方链接:


5.“创青春”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2013年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13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组委会专门致贺信,特别强调了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全社会都应当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作出了专门部署,指出了明确方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有关指示精神,适应大学生创业发展的形势需要,在原有“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基础上,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决定,自2014年起共同组织开展“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大赛下设3项主体赛事: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中国梦,创业梦,我的梦”为主题,以增强大学生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为重点,以深化大学生创业实践为导向,着力打造权威性高、影响面广、带动力大的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以此为带动,将大学生的创业梦与中国梦有机结合,打造深入持久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将激发创业与促进就业有机结合,打造整合资源服务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工作体系和特色阵地;将创业引导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打造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有形工作平台。

赛事安排:

(一)本地预赛或评审:4月至5月

(二)全国大赛复赛:7月至8月

(三)全国大赛决赛: 10月

官方网址:http://www.tiaozhanbei.net/

 

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创始于1997年,每年举办一届,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英语口语赛事。“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及中国教育电视台。为使“外研社杯”辩论赛与“辩论界的奥林匹克”——世界大学生辩论赛制度接轨,2010年经过大规模的赛前培训,“外研社杯”更上一层楼,采用“四队辩论制”(British Parliamentary style,亦即BP 赛制)这一世界最先进的赛制。历经十几年品牌积淀和不懈努力,“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的权威性、规模以及品牌影响力已被全国广大的英语教师及在校大学生所认可,在高校中享有盛誉。十几年来,已有累计1000余所高校精心培训选拔优秀人才组队参赛。

赛事安排:

(一)校选赛:9月

(二)地区赛决赛:次年3月至4月

官方网站:http://www.chinadebat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