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2024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河北省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7 17:06 作者: 点击数:


全校师生:

“学创杯”全国高校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以下简称“学创杯大赛”)是学校认定的一类创新创业竞赛。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和《河北省教育厅等十五部门印发〈河北省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教高〔2021〕36号)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造就创新创业生力军,河北省教育厅决定举办2024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河北省选拔赛。现将组织参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

2024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河北省选拔赛下设创业综合模拟赛项、数字营销赛项、财务决策模拟赛项

(一)创业综合模拟赛项

包含软件模拟和创业计划书两个环节,创业计划书环节在校级管理员完成省赛团队推荐后提交。

1、软件模拟环节。全程采用《创业之星》软件作为竞赛平台。通过模拟经营一家研究、开发、生产、批发及零售的某一行业的公司,和其他若干家企业展开市场竞争,进行四轮虚拟季度的创业经营决策。团队最终成绩以比赛结束后系统中显示分数以及违规扣分确定,竟赛模版将于比赛正式开始前随机抽取,数据规则以系统内显示为准。

2、创业计划书环节。要求各团队在指定平台在线完成计划书填写、打磨,并申报提交。平台会对提交的项目计划书自动评分,项目指数85分(含)以上的团队即可入围省赛现场软件模拟竞赛环节。

计划书项目要求:

(1)项目需立足于我国社会发展的大背景,具有一定科技、文化和知识含量。

(2)项目中所提出的产品或服务,需是团队成员参与、经授权或可能研发的产品或服务。专利技术需要提供专利技术证书,若专利技术持有人非创业团队成员,需要提供授权证书。

(3)团队成员应在进行广泛市场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设计制作将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项目计划书。

(4)创业计划书撰写必须符合本次活动的主题和要求;内容完整,简明扼要,格式清晰,版面美观大方,创意新颖;文笔流畅,见解独到;思想深刻,与现实联系紧密;充分展现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创业新人形象。

(5)创业计划书必须为团队原创,并且未在全国性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以上奖项。

(二)数字营销模拟赛项

全程采用《营销之道》作为竞赛平台,通过模拟经营一家创业型公司,全程模拟营销实战。每个经营周期公司都需要进行财务预算、资金筹措、投资决策、报表分析、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各项经营管理工作,每项工作都需要仔细分析讨论,并形成一致的决策意见输入到系统中。团队最终成绩以比赛结束后系统中显示分数结合违规扣分确定。竞赛模版将于比赛正式开始前随机抽取,数据规则以系统内显示为准。

(三)财务决策模拟赛项

该赛项为今年新增,仅限会计专业同学参加,全程采用《理财之道》软件作为竞赛平台,模拟企业发展中的各项财务金融工作、财务工具模型运用及各方面经营决策,团队成员根据团队财务与市场发展和竞争形势的变化做出决策,通过平衡计分卡的综合评价分数来全面衡量模拟企业的经营绩效。团队最终成绩以比赛结束后系统中显示分数以及违规扣分确定。

二、参赛要求

1、创业计划书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违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得违背公序良俗,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2、参赛对象。大赛以院校为单位组织参赛,各普通高校具有学籍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可自行组成创业团队,不能跨校组队。

3、参赛名额。每所高校可遴选出各赛项的1-3支队伍参加省赛。每个团队由1-3名学生、1-2名指导教师组成,每名学生限参加1个团队,同一老师可指导多个团队。

4、参赛队员必须使用学生真实身份报名,如实填写队员姓名、所在学校、年级、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码等信息。

详细要求见大赛官网。

三、赛程安排

(一)校内选拔赛

(1)校赛报名阶段(即日起至2024年4月7日)

参赛团队的队长填报学校创新创业竞赛管理系统的(一类校赛)“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校内选拔赛进行报名,竞赛编号5-66。

(2)校赛决赛时间安排以及参加省赛团队遴选结果的通知信息,请关注校赛QQ群:849991223。

(二)创业计划书提交(创业综合模拟赛项)

时间:5月20日23:30前

参与对象:创业综合模拟赛项的参赛团队

校级管理员完成省赛团队推荐后,团队队长可在报名系统中查收计划书平台账号,参赛团队登录打磨平台在线撰写创业计划书。计划书项目申报指南详见www.xcbds.com资源下载栏目。

(三)省赛

形式:通过线上软件竞赛。

时间:暂定5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省赛优秀团队将被推荐参加第十一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具体名额另行通知。

、联络方式

燕山大学2024年“学创杯”全国高校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QQ群:849991223。参赛各团队负责人务必加入此群,大赛相关事项在群内发布,不再另行通知。

校内联络人:经济管理学院姜老师,QQ:365647460。

五、竞赛培训

培训平台:学创杯抖音官号,后续培训安排可关注大赛官网。

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经济管理学院

2024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