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燕山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7 17:17 作者: 点击数:

全校师生: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创办世界高水平大学的精神,落实教育部对创办高水平大学的一系列举措,领会国家对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要求,提升中国大学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也为了研究先进成图技术的手段、创新成图载体的方法,提高大学生工程图表达和设计创新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大学生创新创业;为准备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和“河北省高校制图与构型能力大赛、三维设计大赛”,特举办燕山大学校内选拔赛,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

一、选拔赛内容

1、机械类

(1)尺规绘图部分(45分钟)

1)大赛采用闭卷手工尺规绘图考试方式,要求考生自备绘图工具(绘图板、铅笔、圆规、橡皮等)。没有绘图板的不让参加考试

2)大赛内容为:投影基础、零件表达、构型设计等。可参考近五年国赛、省赛真题。

2)计算机绘图部分(45分钟)

1)大赛采用闭卷计算机操作考试方式,要求考生自备笔记本电脑及插排,或保证电脑电量支撑到交卷

2)大赛内容为:投影基础、零件表达、构型设计等。可参考近五年国赛、省赛真题。比赛用软件为CAXA电子图板2020或AutoCAD2020及更低版本。提交原始DWG版本答案文件以及对应的PDF版本答案文件,具体要求见试卷题目。

3)产品信息建模部分(90分钟

1)大赛采用闭卷计算机操作考试方式,要求考生自备笔记本电脑及插排,或保证电脑电量支撑到交卷

2)大赛内容为:实体建模、装配建模及工程图等。可参考近五年国赛、省赛真题。比赛用软件为solidworks2020及更低版本。提交原始SW版本答案文件、对应的STEPAP214或者AP203版本答案文件、对应的PDF版本答案文件、对应的PNG版本答案文件,具体要求见试卷题目。

2、建筑类

(1)工程制图大赛(90分钟

1)大赛采用闭卷尺规绘图考试方式,要求考生自备绘图工具(绘图板、铅笔、圆规、橡皮等)。

2)大赛内容为:投影基础、土木工程制图等。可参考近五年国赛、省赛真题。

(2)建筑信息建模大赛(90分钟

1)大赛采用闭卷计算机操作考试方式,要求考生自备笔记本电脑及插排

2)大赛内容为:根据建筑施工图,完成建筑物三维信息建模、施工图和效果图发布。

3)比赛专用软件

天正建筑TR(Revit版)、天正建筑T20(CAD版)、卡伦特CAD、中望CAD等。

二、报名条件

机械类:燕山大学在读本科生。

建筑类:燕山大学在读本科生。

三、评奖和参赛队员遴选

1、按照成绩排序确定实际参赛人数的5%为特等奖、10%为一等奖、20%为二等奖、30%为三等奖。答案雷同题和卷一律零分处理。

2、选拔成绩优秀者组队培训后,代表燕山大学参加省赛和国赛。

四、报名安排

报名(按类别):(系统自动截止至331日中午12)。

机械类:2023年先进成图校内选拔赛报名表https://f.wps.cn/w/AwzOUgmH/

建筑类:2023年先进成图校内选拔赛报名表https://f.wps.cn/w/JHVt0oD7/

五、竞赛QQ群:272975001(机械类),243469645(建筑类)。考试时间地点等具体事宜,QQ群内通知。

六、选拔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燕山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承办单位: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七、联系人:

机械类:机械工程学院-工程图学部-董志奎135-1335-7441。

建筑类: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土木工程系-吴吉贤150-7608-2830。






燕山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2023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