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燕山大学第四届物理科普作品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5 16:36 作者: 点击数:

全校师生

为提高我校大学生科学素养,激发广大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与潜能,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拓宽学生知识体系和充分发挥学生在文化、艺术等方面的表现能力,特举办燕山大学第四届物理科普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文理兼容,威力无穷”

二、组织单位

燕山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主办,理学院承办。

三、参赛对象

燕山大学在校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参赛均可,团队人数不超过5人。鼓励文法、艺术、经管等文科学生与理工科学生一同组队。

四、竞赛内容

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两大类:

(一)第一大类:多类型物理科普作品

参赛者可通过以下形式展现作品:

1.物理科普漫画;

2.物理科普三行情诗;

3.物理科普表情包;

4.物理科普冷笑话;

5.物理科普实验设计;

6.演示实验讲解设计。

(二)第二大类:教学案例设计

1.教学应用案例:案例可结合自身专业、未来发展、科技前沿等,撰写物理应用案例,可以是若干个案例,也可以是综合性案例。

2.课程思政案例:设计一个物理教学环节,引入课程思政,可以PPT形式或教学设计形式提交。

注意:

1.参赛者可选择以上两类作品形式中的任一类型参赛。

2.保证参赛作品内容的饱满性,可以是组诗、组图等,并配不少于500字文字说明,介绍作品反映的物理主题。

3.保证作品的科普性和趣味性,要求图文并茂,插图可以来自网络图片(注明来源)。

4.所有获奖作品将通过多种形式展示,一旦发现抄袭,取消获奖资格。

五、竞赛赛程

1.作品提交阶段:参赛者将参赛作品电子版(绘画类拍照片)于124日晚10点前发送至邮箱443137327@qq.com

2.作品评审阶段:评委从作品的科普性、创新性、内容的丰富性等角度选拔一定比例的获奖作品(疫情防控原因,本次比赛不组织现场比赛)。

3.优秀作品展示阶段:选择部分优秀获奖作品在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的公众号中推送展示。

六、奖项设置

设立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七、联系方式

理学院:徐天赋、杜会静、高静;

竞赛咨询QQ群:884685309

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理学院

202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