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燕山大学第二届“奇思妙想”创新创意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1 09:20 作者: 点击数:

全校师生:

本赛事旨在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发散思维,为我校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科技氛围: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才华与奇思妙想的广阔舞台,使同学们的生活更多姿多彩;经研究决定举办以“残障人士康养健身器材”为主题的燕山大学第二届“奇思妙想”创新创意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本赛事将突出“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理念,推进大学生开展以创意为主要内容的创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燕山大学第二届“奇思妙想”创新创意大赛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承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体育学院、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上海灵钥机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燕山大学创意流体协会

三、参赛作品选题

根据残疾的部位和程度不同可分为多种残疾类型。在生活中,根据残疾人自身的残疾情况和需求差异,个性化的定制硬件辅助科技产品,可极大地改善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同时减少残疾人患病和残疾加重的情况,并且使残疾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使他们更有动力和信心去康复和锻炼。本赛事提倡利用创新思维方式、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参赛作品方案可在以下三个主题范围内选题:

1)辅助站立类

一段时间的站立,无论是对轮椅残疾人的日常生活,还是对促进肢体血液循环,恢复肌肉力量,都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很多类似辅助站立的产品,也很受残疾人欢迎,也有了一定用户群基础。

但现有产品仍存在一些问题,具体如下:

一、价格昂贵,大多数残疾人负担不起一款合适的辅助站立装置的费用;

二、很多辅助站立装置,必须有人辅助才能使用,很不方便;

三、大部分站立装置体积很大,使用空间受限,搬运困难,对残疾人的日常康复很不方便。

因此,本主题的设计要求为在目前残疾人自有轮椅的条件下,能够使残疾人通过被动自主的方式,实现安全的轮椅站立。

2)下肢康复训练类

适当的下肢康复训练不仅能够帮助缓解残疾人肢体疼痛,而且能够使患者关节得到最大程度的恢复。目前市场上还没有针对性强的设备和器具能够得到残疾人群体的广泛认可。主要问题在于:产品体积大、造价高、操作复杂、安全性低。

因此,本主题的设计要求为:

产品在空间上能够充分活动患者的下肢,通过充气、抬升、按摩等方法,使残疾人的下肢和躯干得到按摩缓解和刺激锻炼,增加下肢肌力和关节灵活度,扩大康复者日常活动范围。

产品要同时顾及到很多残疾人双侧肢体形状力量和机体功能不一致,甚至,很多残疾人只有单侧肢体的问题。比如,只有右腿或者左腿,因此在设计初期,需要着重考虑这一问题,可以单侧或者双侧单独使用。

3)心肺功能训练类

肢体残疾的人常常会因为缺乏锻炼和运动,而导致心肺功能变弱,很容易患病。采取麻醉手术、心肺复苏以及使用一些药物都会对病人的心肺功能产生一定的刺激,心肺功能不足的病人可能因为难于承受而失去治疗的机会。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特别适合残疾人群体的各类训练心肺功能的健身器材。

因此,本主题旨在设计一种残疾人能够自主训练和监测心肺功能的健身器材,帮助残疾人恢复身体健康和提高生活质量。

四、比赛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

五、比赛规则、作品要求及评分准则

(一)比赛规则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鼓励跨学院组队。每个参赛队伍学生人数2-5人,(每位同学参与项目不可超过2项)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二)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需提供能够详细描述自身工作原理的草图(例如三维建模或者手绘图均可,但不限于以上两种方式),并给出详细的科学描述和如何实现自己预设功能的实施方案。

参赛作品要求为原创性创新作品方案,无需提供实物,创新理念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参赛者须为参赛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受其委托参赛且为项目核心团队成员。对于抄袭他人已有作品和市场已有产品的,评审组专家可根据实际情况取消比赛成绩。

(三)评分准则

大赛初赛阶段组委会将组成第一轮专家组采用函评的方式对初赛作品进行筛选,评出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提交进入决赛。

大赛决赛将以线下答辩的形式进行评审,评审组将根据答辩情况及创意设计的创新性,合理性,可实现性三方面进行评分。(1)创新性评价占60%;(2)合理性评价占20%;(3)可实现性评价占20%

六、报名方式及截止时间

1.预参赛团队主要负责人须加入燕山大学 “奇思妙想”创新创意大赛专用QQ群,进群后须按年级专业班级-姓名命名,例如“21级机自XX班-张XX”。比赛有关事宜将通过QQ群发布,不再另行通知。

2.报名时,每个团队报名须通过“腾讯在线编辑文档”(入QQ群后发布)填写报名信息。报名截止日期为20221017日。

燕山大学“奇思妙想”创新创意大赛报名服务平台小程序及比赛专用QQ群二维码如下(参赛队员仅加入一个即可,不要多加):

比赛报名小程序

比赛交流QQ1

比赛交流QQ2

七、作品提交方式及截止时间

参赛团队须在20221114日前提交以下材料的电子版,以打包的方式发送到邮箱3177578668@qq.com,压缩包命名为:报名序号+作品名称。

需提交的材料有:(1)提交《参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1);(2)完整产品设计方案1份(模板见附件2和附件33)方案介绍PPT4)团队可自愿提供作品原创性查新说明(附件4)。

八、决赛时间及地点

拟定于20221126日进行现场答辩(如果疫情原因未返校,可通过线上方式答辩),比赛地点在QQ群内另行通知。

九、奖项设置

大赛组委会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参赛作品进行评比。大赛设立特等奖(可空缺)、一等奖(5%)、二等奖(15%)、三等奖(20%),优秀奖(40%)等奖项。

十、联系方式

大赛联系人:燕山大学创意流体协会陈子怡,手机:18231229116QQ3177578668

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机械工程学院

20221011

 附件1:作品报名表.doc

 附件2:产品设计方案模板.docx

 附件3:产品设计方案样例.docx

 附件4:查新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