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灵钥杯”第二届燕山大学未来技术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4 15:21 作者: 点击数:

关于举办“灵钥杯”第二届燕山大学未来技术创新大赛的通知

全校师生: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并以发掘有市场潜力的优秀作品为目的,我校将与上海灵钥机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灵钥杯”第二届燕山大学未来技术创新大赛。本次比赛与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燕山大校内学选拔赛同步进行,同步评审,大赛评选出的优秀项目可以代表学校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1.引入上海灵钥公司的多维系统工程师培养模式,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打造技术精英,让学生提前积累工作经验;

2.加强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及合作精神的培养,挖掘大学生的创新潜能与智慧,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条件;

3.通过竞赛活动加强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学习与创业之间的联系,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的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机械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上海灵钥机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机械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机械工程学院团委

协办单位:燕山大学创意流体协会、机械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协会

三、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详细参赛作品设计内容要求和评审办法请参看附件5):

1、低碳机械使用非石化能源取得热、电、生产燃料或排放较少CO2的机械产品,例如:太阳能发电设备、太阳热利用装置、风力发电装置、燃料电池车、LED照明装置。

2、仿生机械: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例如:如借鉴鸟类的形态和构造而设计出的飞行器,借鉴蝙蝠的超声定位机能而发明的雷达。

3、生态修复机械: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

四、参赛对象项目要求及参赛条件

1、参赛对象:在校本科生(含2022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参加,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自愿结合,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2、参赛项目要求:参赛项目必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参赛者须为参赛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受其委托参赛且为项目核心团队成员。

3、参赛方式: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并提交:

(1)大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1、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模板见附件2和附件3)和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作品的三维立体模型截图;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或动画(3分钟之内限mpg或rmvb格式);

5提交尺寸为90cm*120cm的展页一张(见附件4),内容包括:作品名称、设计者姓名及所在学院、指导教师姓名及所在学院、作品内容和创新点以及推广应用价值等。

6每个作品应按照15分钟的PPT答辩时间做准备,其中作品设计方面的陈述5分钟,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10分钟

特别提示:初赛提交:(1)、(2)、(3)三项材料;复赛提交:(1)、(2)、(3)、(4)四项材料;决赛提交以上所有材料。

五、报名方式及比赛时间地点

1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6月6日

2报名时,每个作品须通过“大赛报名服务平台”小程序填写报名信息。报名信息一经提交,其内容不可改动。

请点击以下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报名页面

http://msg.weixiao.qq.com/t/2b47c5440b460360ae765332aabc4a65

   

大赛QQ群二维码


大赛微信报名二维码


3、初赛作品提交日期为:2021年6月27日;复赛作品提交日期为:2021年9月18日;

初赛和复赛提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3780347849@163.com。电子版必须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并将压缩文件命名为“学院+班级+负责人+电话号码”例如:机械学院+18机械1班+某某+12345678901.rar。

组委会组成第一轮专家组对初赛作品进行筛选,将评出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进入复赛。

4、比赛时间。

初赛时间:拟定于2021年6月28日-7月4日(采用函审方式)

复赛时间:拟定于2021年9月19日-9月26日

决赛时间:拟定于2021年10月16日-10月17日

比赛地点:燕山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院创新与实践教学基地(第三教学楼)和机械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机械馆)

六、奖项设置与扶持政策

1、本次比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企业特设奖。并为获奖项目颁发证书。

其中特等奖若干项或空缺;

企业特设奖3项:最佳指导教师奖、最佳团队配合奖、最佳市场痛点奖;

一等奖:为进入复赛作品总数的10%左右;

二等奖:为进入复赛作品总数的30%左右;

三等奖:进入复赛的其余作品为三等奖

2、对决赛中的获奖项目颁发奖金:特等奖3000元、企业特设奖1500元、一等奖1500元、二等奖500元。

    3、在大赛中获得佳绩的参赛团队,大赛组委会将纳入上海灵钥公司创新项目孵化库,为创新项目优先资助创新基金,并将长期跟踪,提供多种形式的创业支持和服务。

七、联系方式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

刘思远(13780347849)E-mail:13780347849@163.com

李富娟(13653369702)E-mail:lifujuan1986@163.com

李梓昂(15932080839)


                          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机械工程学院

2021年5月24日



 附件1:参赛作品报名表.doc

 附件2:参赛作品设计说明书格式要求.doc

 附件3:参赛作品设计说明书样例模板.doc

 附件4:参赛作品展页模板.docx

 附件5:参赛作品设计内容要求和评审办法的相关说明(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