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燕山大学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0 17:05 作者: 点击数:

关于举办“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燕山大学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燕山大学全体同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增强爱党爱国情怀,教育部、国家语委决定举办“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根据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河北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参加全国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校级选拔赛方案。

一、竞赛主题

“诵读中国,歌颂华夏”

二、竞赛目的

1、广泛传播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光辉故事,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史,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

2、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进学生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了解,提高个人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文化修养。

3、弘扬学校文化,丰富文化底蕴,加强我校学风建设。

4、倡导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价值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蓄精神力量。

三、活动方式

全体在校生均可报名参与,参赛选手以组别为单位。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团队参赛的团队所有人员必须参与诵读,团队人数不设上限,但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更换。各参赛选手根据题目要求,确定诵读内容。

四、参赛要求

1、内容要求:所有参赛作品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当代具有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当代作品应是已正式出版的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的。鼓励诵读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2、形式要求: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3、时长要求:诵读时长要求控制在3至6分钟。

五、推进步骤

         (一)宣传报名阶段

各学院在接到通知后召开部署动员会,制定宣传方案,充分调动学院学生积极报名参赛,关注、支持、参与活动的广泛开展。

(二)赛事组织阶段

1、初赛

参加初赛的选手需录制诵读视频(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 横屏拍摄,MP4视频格式,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视频开头要求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 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视频文字建议 使用方正字库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和填写电子报名表(详见附件一),诵读视频统一命名为学院+作品名称+姓名,并将诵读视频和报名表于5月20日24:00前发送到文法学院指定邮箱2978071917@qq.com。由评委按照评分细则(详见附件二)打分后,将按一定比例晋级复赛。

2、复赛

复赛时间拟定于5月末,由文法学院承办。参赛选手现场进行诵读,由专业评审老师依据评分细则(详见附件二)按照公平公正原则进行打分,最终择优推荐参加河北省“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并委派专人指导。最终获得省赛资格的选手将按照相关要求录制视频参赛。

活动要求

1、加大重视,精心策划。各学院要充分动员青年学生参与比赛,切实提高诵读比赛的参与率。赛后要做好工作总结,不断完善与提高。

2、突出主题,注重实效。“诵读中国”大学生诵读大赛是加强高校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载体。各学院要紧紧围绕本次活动主题,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比赛作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

3、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加大比赛力度,统筹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利用新媒体平台充分展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精神风貌,营造爱国爱党、好学好问的优良氛围。

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15033535351


 燕山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文法学院


2021年5月8日


 附件1.docx

 附件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