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举办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第一期师资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12.18 15:17 作者: 点击数:


12月17日,燕山大学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第一期师资培训班在东校区第三教学楼成功举办。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家东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四川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分委会委员吴迪,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全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负责人党建宁,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创新创业部部长姚栋华,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燕山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史艳国担任本期培训班课程主讲人。开班仪式由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主任张杨主持。

任家东讲话

任家东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他强调,举办创新创业师资培训班,是学校建设高质量创新创业师资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引导和激励更多教师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帮助教师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和实践指导水平,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好“师资”储备。他对参训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二是学以致用,三是躬身实践。他鼓励参训教师进一步增强新知识、开阔新眼界、提炼新思想、拓宽新思路,更加重视对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模式持续创新,实现创新创业实践指导水平持续提升,凝练创新创业教育新经验,打造创新创业教育新成果。

吴迪授课

党建宁授课

姚栋华授课

史艳国授课

吴迪老师讲授课程为《创新创业竞赛的底层逻辑——价值塑造新路径》,课程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为例,从学科交叉、产教融合、教育维度三个方面深度剖析了创新创业竞赛的实践育人功效。党建宁老师讲授课程为《思创融合的理论溯源、实践创新与生态构建》,讲授了思创融合、课程思政的路径与方法。姚栋华老师讲授课程为《新时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索——以上海院校为例》,分享了上海多所高等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经验与方法。史艳国老师讲授课程为《专创融合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讲解了创新方法的开拓思维、专创融合的实现途径等内容。四位老师分别从创新创业竞赛、思创融合、师资队伍、专创融合建设角度,为参与此次培训的教师们精彩授课、传经送宝。

培训现场

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科学完善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能力的必要前提和关键保障。组织开展师资培训既是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推进构建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举办本期师资培训班正式开启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新篇章,标志着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乘势而上迈进新征程。学校将持续开展创新创业师资培训,加强师资力量建设,扩充创新创业师资规模,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

本期师资培训班由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教师培训中心联合举办,学员由来自各学院的150名教师代表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