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金课《跟党学创业》圆满结课
发布时间:2023.06.26 18:37 作者: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家国情怀,推动我校思创融合育人不断取得新成效,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引入北京科技大学《跟党学创业》金课,并开展系列专题培训。课程于6月3日开班,6月24日结课,由北京科技大学金课团队讲授,学员由我校思创融合师资辅导员团队和500余名学生代表组成。

《跟党学创业》金课以“党是伟大的创业组织”为视角,以“党的百年发展奋斗史”为元素,以“厘清创业逻辑+聚焦核心知识+融入党史故事”为思路,鼓励学生胸怀理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家东出席了课程开班仪式并致辞。在致辞中,他向参加专题培训的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勉励同学们学好党史、不忘初心,创新创业、开拓进取,知行合一、敢闯会创;他鼓励同学们,把创新创业的个人理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再建新功。

专家授课

《跟党学创业》金课共16学时,通过4次专题培训完成授课。分别由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尹兆华、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张静、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姜佳莹、强光美等4位专家主讲。课程用“新理念、新形式、新话语体系”诠释百年党史里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人与事,归纳出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应有信念、应循规律、应备素质。课程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的传播、抗日战争、抗美援朝、全球化下的信息技术浪潮为案例背景,启发学生感知时代发展洪流,通过学习、比较、实践等方法识别和抓住机会;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党的组织建设经验等,启发学生思考创业者精神、创业团队组建的方法;通过阐释党的“百年大计”与“五年规划”如何环环相扣、遥相呼应,帮助同学们理解如何制定远景目标与做好近期规划;通过讲述党的理论创新过程中的人和故事,引导学生与时俱进、回应时代关切,培养学生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守正创新的创新理念与品质;通过学习毛泽东的调研经历和《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论持久战》等报告及文章,启发学生思考如何做好市场调研和竞争策略研究;通过学习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民族统一战线建立等过程,帮助学生思考如何争取各种资源;通过学习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帮助学生理解创业过程中加强自我革命的重要性。

授课现场

课程结课后,每位学员将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经验,结合国际形势、国家需求、行业趋势、专业所学,从社会变革、危机事件、突出问题、模仿超越、全球格局五个视角切入,寻找创业机遇,探索并提出可执行方案。

   引进《跟党学创业》金课为我校“思创融合”育人提供了新平台,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载体,为创新创业教育注入了新活力,实现了党史学习与创新创业教育的一次双向奔赴,对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