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举办创新创业金课《跟党学创业》开班仪式暨课程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3.06.05 16:39 作者: 点击数:


6月3日下午,创新创业金课《跟党学创业》开班仪式暨课程第一讲在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新闻发言人尹兆华,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吕朝伟,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丽红,河北省教育厅高教处一级调研员高明,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家东出席活动。燕山大学“思创融合”师资辅导员团队和5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燕山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主任张杨主持。

任家东致辞

副校长任家东在开班仪式上致欢迎词。他指出,中国共产党102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史、革命史、创业史,蕴含着巨大的精神财富和磅礴的奋进力量,学之越深,越能感受到我们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的宏阔格局;学之越勤,越能品味到我们党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的精神风貌。他指出,引入《跟党学创业》课程旨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旨在进一步强化“思创融合”建设,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家国情怀,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中汲取奋斗智慧和力量,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树立正确价值观,推动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活动+文化浸润”的大思政育人格局。他向参加专题培训的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勉励同学们学好党史,不忘初心;创新创业,开拓进取;知行合一,敢闯会创。他鼓励同学们,把创新创业的个人理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再建新功。

尹兆华授课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长尹兆华教授讲授了课程第一讲。她介绍了《跟党学创业》课程的建设背景,从理念、内容、方式等方面解读了“思创融合”的初心和具体做法。在授课过程中,她以“党是伟大的创业组织”为视角,以“党的百年发展奋斗史”为元素,以“厘清创业逻辑+聚焦核心知识+融入党史故事”为思路,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的传播、抗日战争、抗美援朝、全球化下的信息技术浪潮为案例背景,以互动启发的方式,带领学生感悟百年党史穿越时空的无穷魅力,向学生阐述了新时代我们面临怎样的机会?如何识别机会?如何抓住机会?她鼓励学生胸怀理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现场

《跟党学创业》是北京科技大学创新打造的“思创融合”公选课。课程于2022年11月获评北京高校就业创业金课。课程荣登“学习强国”、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史学习教育官网、新京报等多家媒体平台。引入《跟党学创业》金课进一步丰富了我校创新创业优质课程资源,为“思创融合”育人提供了新平台,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载体,为创新创业教育注入了新活力,对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双向融合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