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3.05.29 08:30 作者: 点击数:


5月27日,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燕山大学选拔赛决赛开幕式在东校区第三教学楼成功举办。党委常委、副校长蔡星周出席决赛开幕式并讲话,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全体成员、各学院领导代表、评审专家、参赛学生团队参加决赛开幕式。开幕式由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德凡主持。

开幕式现场

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主任张杨代表部门致辞。他表示,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特别是“互联网+”大赛备赛参赛工作,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并以“互联网+”大赛为抓手,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他讲到,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学校形成了完善的“互联网+”大赛备赛保障机制和组织实施方案,构建了具有全覆盖、深融合且具有鲜明燕山大学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燕山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已悄然成为我校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评委代表、环球网教育发展高级顾问、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专家组成员高利锋在开幕式发言。在发言中,他对燕山大学连续两年获得“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表示祝贺。他讲到,近年来燕大“双创”突飞猛进,在河北省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彰显,在国内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他介绍了第九届“互联网+”大赛的新变化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互联网+”大赛。

蔡星周讲话

蔡星周在讲话中指出,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是燕山大学的优良传统,多年来,学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大力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构建了具有燕山大学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实现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融合,全面提升了人才培养水平,有力地支持了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为地方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燕大智慧和力量。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绩斐然,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高教主赛道金奖,荣获“国创计划”十五周年优秀组织奖,在《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本科TOP100)》中排名第11位。他指出,在创新创业的舞台上,燕大学子展现了敢闯会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燕山大学已经成为省内高校的翘楚,走进全国先进高校行列。他鼓励参赛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大征程中再建新功。

团队答辩

(照片由新闻中心毛雨露、辛百慧拍摄)

为做好第九届“互联网+”大赛备赛工作,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精心谋划,提前部署,于3月31日正式启动校内选拔赛。经过广泛动员,共申报参赛项目1430项,参赛学生达9590人次。经过校院两级遴选推荐,共210个项目入围校赛。校赛分网评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在网评赛环节,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聘请9位省赛、国赛专家对入围校赛项目进行网评,最终遴选78个项目进入决赛。在决赛环节,中心邀请8位“互联网+”大赛国赛资深专家担任评委,各参赛团队通过PPT、视频和实物等多种形式对项目进行展示并答辩。

本次选拔赛中,《燕行智控—智能运载控制系统》等8个项目获得特等奖,《磁兼容辅助脑部立体定向辅助手术机器人》等16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地磁备安—压力设备在线无损检测技术的先行者》等24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康养助手—可拓展空间的智能轮椅》等30个项目获得三等奖,《智造精工—智能机械用高频精准比例电磁铁打造者》等132个项目获得优秀奖。

   5月28日,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邀请3位国赛专家对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的项目进行集中辅导。近期,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还将邀请省赛、国赛专家对选拔出的优秀项目做深入指导,围绕项目技术路线、商业模式、路演展示技巧等开展多轮次的培训打磨,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和竞争力,力争在本届“互联网+”大赛省赛和国赛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