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9.17 09:55 作者: 点击数:

近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深圳大学落下帷幕。在全国总决赛中,我校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1项,国家级三等奖5项,同时我校获得全国总决赛和华北区赛“优秀组织奖”,是河北省本次竞赛获奖最多的高校。本届竞赛设有“基于智能手机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和“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两个赛题,共吸引来自227所高校的1925支队伍、9201名师生参赛,规模空前。经过前期华北、东北、西北、西南、中部、东南和东部七个分赛区的竞赛选拔,最终有来自89所高校的233支参赛队、1088名师生入围全国赛。

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

在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教务处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精心组织和关怀下,自今年4月份启动竞赛筹备工作,经过方案筛选、作品优化、实物制作等层层选拔,共推荐45支队伍进入华北区赛。备战期间,所在院系领导多次关心询问备战情况,组织了多名光电设计竞赛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现场指导,有效提升了学生作品整体质量。经过华北区赛的激烈比拼,我校共获得一等奖7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3项,其中一等奖全部推荐至全国总决赛。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原计划在深圳大学举行的现场比赛调整为线上比赛,我校老师和同学们在严格的防疫政策下,挑战酷暑,技术攻关,获得了突破性的好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这次竞赛不仅展现了我校的专业教学成果,更通过大学生光电竞赛这一平台向全国高校展现了我校师生的风采,实现了竞赛育人的目的。

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教师奖

(以上图片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提供)

据悉,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代表主办机构、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具体负责的一项全国高校光电类专业重要的学科竞赛赛事。竞赛于2019、2020连续两个年度被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专注于光电领域,为全国高校各类专业学生提供了解和运用光电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创意思维、领略光电魅力的机会,旨在促进教育公平,加强光学工程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自2008年首次创设以来,先后举办了八届,累计吸引了841所次高校、20893人次学生参赛。本届竞赛为实物竞赛,以“光电创新,智慧人生”为主题,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与探索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不断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编辑 岳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