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举办院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1.04.16 14:27 作者: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李轩 点击数:

燕山大学举办院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4月15日下午16:30,燕山大学院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世纪楼1816会议室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赵险峰出席活动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永生为学院授牌。学校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副主任宋俊杰主持。

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副主任张杨代表部门致辞。他表示,建设院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是推动我校创新创业资源整合、形成有机循环体系的重要部署,是促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向更高层次上提升、向更深程度上拓展、在更关键环节上突破,逐步形成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新特色的重要举措。他表示,为支持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设,中心调配落实资金为各学院基地升级软硬件工作条件,并将有计划、有节奏的继续加大对各基地的激励和支持力度。他提出中心将通过深入实施10项重点工作,持续加大对学生“六维”全过程培养体系建设力度,着力从六方面“升级”工作架构,力争尽快形成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链条式生态体系,全力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对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国家人才培养做出扎实贡献。

张杨致辞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国疆代表学院做典型发言。


董国疆发言


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永生代表学校为13个二级学院授牌。


赵永生为学院授牌


  赵险峰在讲话中向建成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的13个学院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赵险峰讲话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蔡常山、聂东雪拍摄)

赵险峰在讲话中指出,勇于打破常规、善于改革创新是燕山大学的优良传统和“传家法宝”。近年来,学校专门成立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实施基于学生毕业要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打造课程教学、模拟培训、创业实践有机衔接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学生在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中屡获佳绩,培养了一批素质高、基础厚的创新创业人才。面对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学校奋力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创新创业教育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赵险峰就进一步加强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通过构建高质量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入融合,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把更多的学生培养成为勇立潮头、敢闯会创、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把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机制建设与推进平台建设有机协同。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构建起具有我校特色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服务体系和实践体系,形成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大体系、大平台。创新创业教育是全校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一项中心工作,是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需要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协作一致、形成合力。各学院要在经费、场地、人员等方面大力支持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设,保证基地高效运行,为全校师生提供高水平、专业化的“双创”服务。三是坚持把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统一。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河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千方百计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做好项目培育、辅导和孵化工作,使更多创新创业成果能够落地转化、生根发芽直至长成参天大树。

赵险峰强调,在学校新百年第四次创业新征程中,尤其是在全校上下全力冲刺“双一流”的关键时刻,全体燕大人要发扬熔铸在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和家国情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关于创新创业的决策部署,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大力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为河北“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燕大新作为、贡献燕大新力量。